中国·华兵教育学院LOGO

军事拓展

2022-02-18 16:22:53
分享
来源:作者:

当今市场环境下,团队的综合战斗力和员工执行力决定了一个企业生存的“能力”。军事拓展是融入了军队的文化,更好的把军队文化融入到拓展项目中,达到“磨练意志、完善人格、挑战自我、熔炼团队”的目的,使员工更好的了解企业文化,建立员工的归属感 ,建立良好的同事关系 ,在员工内心深处注入执行意识,在企业形成像军人一样的超强执行力,培养团队的合作精神 ,培养积极进取的心态,为企业、团队融入军人精神,以促进员工进步和企业更加稳健发展。形成的一种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训练“军事拓展”。

一、什么是军事拓展?

  在大多数人的思想中,所谓军事拓展就是简单的军事训练再加上一些传统的拓展项目就是军事拓展!其实这个理解是片面的。

  真正的军事拓展是把现代部队里的一些先进的军事理念与企业管理、军事训练科目与传统的拓展技术有效的相结合而形成的一种更具有实效性的体验式培训模式.军事拓展的宗旨就是通过任务的体验、过程的分享、训后的总结从而提升参训人员的素质,塑造完美人格!为企业打造一支具有军人般的超强执行力和狼一样的完美团队!全面提升企业整体的执行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二、军事拓展与传统拓展的区别

  传统的拓展训练自1995年引进中国以来,其训练模式已经被大多企业了解和接受,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拓展的不足之处也渐渐暴露出来!

   传统拓展的不足

           1、项目零散、组织混乱。

        传统拓展在户外的项目整体设计比较散乱,人员组织不到位,使得参训人员不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训练当中,最后结果是参训人员身心疲惫却收获不多,因而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2、项目单一

        传统拓展虽然已经发展很久,但其新项目却依然不足、没有针对性。很多依然照本宣科,没有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做设计适合企业的训练项目!

           3、娱乐性有余而对抗性不足

        传统拓展大多是休闲娱乐,其对于身心的放松娱乐有其特定的优势;但如今的企业之间竞争对抗是激烈的是残酷的,传统拓展项目大多是全体共同完成,缺乏对抗性,调动不了参训人员内心的参与欲望,使得参训人员在训练过程中敷衍了事,因此导致训练效果不尽人意。

军事拓展的优势。

1、 实效性强

军事拓展不同于传统拓展的休闲娱乐,而是更注重其实效性,更注重训练效果!军事不是游戏,同样军事拓展亦不是娱乐,而是一个以结果为导向的新型体验式训练。

2、 任务多样化

军事拓展的项目不局限于传统拓展,而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把军队里众多科学的适合企业的训练科目抽取改整,设计出更多更适合企业的训练科目。

3、 竞争对抗激烈

军事拓展因为结合了众多军队训练科目,因此其训练的压力、对抗、竞争性自然更加激烈,使参训人员必须全身心的投入才能更好的完成任务,从而达到甚至超出预期训练效果。

4、 以参训人员为主、教官为辅

不同于传统拓展以培训师为主,军事拓展是以参训人员为主,在整个训练过程中,绝大多数训练科目都是要靠参训人员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团队力量来完成,教官只是起引导辅助作用。

5、 训练组织严谨有力

在整个训练过程中,日常行为规范,完全按照军队管理模式,并在训练期间树立参训人员的军人意识,使其认识到这次培训不是游戏,不是娱乐,而是一次军人的军事训练!你不是一个平常人,而是一名军人。每一个训练科目不是游戏项目而是一项军事任务!这样使得参训人员在训练当中以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投入到训练当中,达到最好的训练效果。

     三、军事拓展流程

1、任务体验

军事拓展中,教官不是主角,参训人员才是。每一个训练任务,教官只简单的介绍一下训练科目,具体如何完成全部由参训人员发挥自己的才智利用团队的力量来摸索完成!

2、交流分享

一个项目的完成后,参训人员之间互相交流在这个项目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是如何解决的,分享各自的心得。

3、结果总结

训练结束,对此次训练进行系统归纳总结,进一步分析、解剖训练中遇到的问题,得出结论及收获。

4、应用所学

正所谓要学以致用,学而不用不如不学。最后要把训练所得进行有效计划应用到生活工作之中,从而使得自己不断提升、不断进步。

      四、军事拓展能给企业带来什么

企业之所以参加培训就是为了解决企业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崇尚军事化、半军事化管理,组织户外培训也越来越倾向于军事拓展!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更多的企业家也已经认识到,在当今市场环境下,企业是否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已经不再是单纯取决于其企业本身所拥有的产品优势和企业员工个人的学识技能,而是更多的取决于企业整体团队的素质、凝聚力及员工的执行力!而军事拓展所能够给企业带来的正是这些!军队的凝聚力是没有任何一个团队可以比拟!军人的执行力更是没有任何一个普通人可以达到!而军事拓展这一结合了现代军队的先进管理理念与训练方法并结合传统拓展训练的更具有实效性的体验式训练模式,则能够更好的满足企业的需求,更好的解决企业所存在的问题,为企业打造一支拥有军队般超高凝聚力、军人般超强执行力的商业特种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