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兵教育学院LOGO

学校学生素质军训拓展课程

2022-02-18 16:31:41
分享
来源:作者:

学生素质军训拓展课程简介

 

弘扬爱国精神

提高国防意识

端正人生态度

提升综合素质

知识转化能力

 

前言:

“以自我为中心,团队合作意识低下,好高骛远,不能吃苦耐劳、心态浮躁,抗挫能力弱、不懂得感恩……”,这是目前社会上尤其是“90后、00后”一代,苛刻且近乎残忍,但却又客观公正的评价字眼。

 

 

而这个群体即将要引领中国未来几十年发展,作为这样一个具有特殊使命的群体,他们在人生态度、性格能力层面上存在的严重问题,不仅仅将制约其个人的发展,更是会关系到我们伟大祖国的命运。

 

 

华兵特训的军事训练,有别于传统的简单军训,传统的军训教官一般为现役军人,不具备管理学、心理行为学、感恩等等专业知识,所以训练方法单一、训练模式单一、训练目的单一,而此次训练的主带队教官均是平均服役八年以上的转业军人,转业之后经过了长达3年以上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和实际操作,既有良好的军事素质,又有很好的经验,能准确的把握学员的心态,他们布置的每一个任务,每一个点评,和对细节的苛刻要求,都将触及学员的内心和灵魂深处,引发其对学习、生活的强烈反思反省,近而改进思维和行为模式。同时,我们将结合目前国内、国际的经济政治形势,对参训这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意识的理念灌输。

 

 

此次训练必将是一次历练灵魂、铸造品质,训练一次、激励一生的难忘历程!

一、课程内容(训练大纲)

1、队列操练:列队、立正、稍息、转向、停止间转、起步、跑步、正步

 

 

2、军事素质:体验性战术训练、阵地救护、定向越野、军事演习、素质测试等、国防教育、军事常识、军人传统教育。

 

 

3、政训:行为规范教育、营纪营规教育、

 

 

4、团队协作:学生自主管理、个性活动、大型拓展活动

 

 

5、感恩教育:学会感恩国家、社会和父母,用行动回报社会和父母。

二、课程实施

实施对象:入学新生

课程操作方法:

1、内容实施:

队列操练、军事素质课程——教官讲授示范,学生具体实践政训——德育室、年级主任、班主任、心理教师讲习团队协作——学生按班级、寝室为单位进行自主管理活动,实践个性化活动,教师及高年级志愿者指导。

3、训练地址:中国华兵特训基地或学校

 

课程安排:

7天军训。队列操练20课时、军事素质20课时、政训10课时、素质拓展10课时。

三、课程评价

1、学生个人社会实践评价

自评:军训小结

互评:发现优点(找出同学优点)

师评:过程认定(每班优秀率:60%左右、良好率:35%左右)

2、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评选

(1)先进个人评选条件(前提是班级优秀)

①不怕苦,不怕累,体现“小军人”风采。

②严格遵守营地和学校制定的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

③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关心他人,主动、热情为大家服务。

④积极、主动参与各项活动,表现突出。

⑤认真做好寝室内务工作,维护寝室纪律。

⑥爱护营地设施和活动器材,爱护绿化。

评选方式:各班级组织总结评比,由学生在互评的基础上,推选军训期间表现好的同学,班委会(连队)讨论后推优,学校军训领导小组审定,并报现场指挥部批准。

评选名额:班级学生数的5%。

奖励办法:授予证书。

(2)先进集体评选条件:

①精神面貌良好,充分展现当代“小军人”风采。

②组织纪律良好,有浓厚的“文明礼貌,团结友爱,奋发向上”集体氛围。

③班级完成军训教育课程成绩显著。

④学生干部作用显著,营员自主参与活动表现突出。

⑤寝室纪律及内务评比良好。

⑥无重大伤害事故和违纪现象。

评选方式:由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宿管会、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教官等方面情况反馈,结合会操成绩及自主管理效果评分,报现场指挥部批准。

评选名额:按连队数的5%评选。

奖励办法:授予“优秀学员”。
 

学生军训一般是15天。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军事训练的有关规定,学生在入学之后,各个高等学校要结合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军事训练。军事训练的时间一般是15天左右,军训开始的时间一般是在入学前开展,具体各个高等学校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来进行调整。

在大学里面参加军训是很普遍的一个事情,通过军训可以提升国防意识,加深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认识。大学里面的军训,实际上都是非常简单的,都是教一些基本的军事训练的动作,例如正步走,立正等这些军事训练的基本知识。

此外在大学里面参加军训还可以加深对军事理论课程的一个学习,因为大学在军训的同时还会开展军事理论课程的教学工作,一般就是白天进行军事训练,晚上就会上军事理论课。通过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充分提高大学生的军事素养,这对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的帮助。

 

参加军训是每个大学生必须要经过的一个阶段,因为军训一般都是在开学前两周进行的,这个时候大家都是来自四面八方,互相还不认识,通过军训的这个训练,可以加深彼此的了解。

能够让不同地方的文化风情相互交流,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而且在大学军训的时候,还非常讲究团队合作意识,非常讲究纪律性,这对于今后在学习过程当中的要求很有帮助。

一般在大学军训的时候,还会要求学会叠被子,养成早起早睡的这个习惯。通过军训这方面的训练,有利于帮助大学生提高这方面的思想认识,从而不断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自主学习的意识。

 

另外一个方面,参加军训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大家都知道,伟人曾经提出过,要为祖国健康工作40年。想要为祖国健康工作40年,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实际上是非常难的。

现在不仅是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下降了,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也下降了。因为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下,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大家都更加关注于学生的分数,因为这个学生的分数考好了才能够升学,才能在今后的考试当中拔得头筹。

如果没有分数作为依托,其他都是白谈。在这种教育理念的指导下,中小学校体育课基本上都被文化课所替代了,有的地方甚至到了高中就没有体育课了,纯粹都是文化课。

这实际上是非常不好的,这也是导致为什么现在学生的近视率越来越呈现低龄化的状态,甚至有不少幼儿园、小学生都出现了近视的现象,这是非常不好的一种现象,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一个社会问题。

在大学里面参加军训,实际上我们也可以把它理解为是一门体育必修课。因为根据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体质健康达标测试不合格的学生是需要进行重修的,而且有可能因此而不能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比如清华大学要求学生在毕业之前必须要学会游泳这一门技能,而且清华大学每年都要举办这个运动节,通过这种形式来提高学生的体育技能和身体素质。现在绝大多数学校都把体育课列为了必修课,就是因为要加强学生体质健康锻炼这方面的训练,毕竟体育运动是可以让人保持充足的能量的一门课程。在进行身体训练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对自自己身体机能各方面的训练,能够让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

 

所以我建议在大学入学的时候,所有学生都应该要积极参加军训。无论军训的时候多么辛苦,都要坚持下来。当你坚持之后,你就会发现原来军训的过程是那么完美,以后在工作、学习和生活当中,你都会感恩当时接受过军事训练。

毕竟这个军事训练很有可能只是在大学这个阶段才会接受,以后再也没机会来接受这个军事训练了,因此要把握好参加军训的这么一个机会,不要错过军训的每一个环节。

 

把军训作为开启大学学习、生活的一个开端,把做好军训的每一项工作,作为人生起步的一个基石,通过在军训当中历练自己,锻炼自我,成就人生,打好人生成功的每一个基础。